人才招募 - 職務介紹 - 服務本部

 

 

工作機會請洽以下網站:

104人力銀行 / yes123求職網

 

 

請概略介紹自己的業務內容。

 

孫瑋成: 目前於教育中心任職,負責業務包含:課程安排及調整、課程教學、課程考題製作等等。
   
游政遠: 售後服務簽約業務,以及自社電梯更新業務。
   
蘇士吉: 主要負責本公司既有25年以上老舊電梯更新業務。
   
溫育誌: 電梯保養維護工作,是客戶對公司的第一線窗口。
   
廖啟良: 負責土城區的售後服務簽約業務,和自社電梯更新業務,和客戶維繫關係。
   
張瑞文: 電梯故障的緊急叫修服務,就像「電梯醫生」。
   
劉志強: 主要的業務內容是協助課上處理電梯多發性及再發性故障,以及擔任課內新進人員之教育。並投入雙層車廂電梯試車教育和製作相關資料,銜接日後案場駐點FE人員的教育。

 

選擇升降機業的原因?工作初期與目前,對於自身業務的看法有何轉變?

 

溫育誌: 剛開始不是選擇升降機業而是選擇這家公司,其次考慮工作性質和內容,加上在學時也是相關科系,第一次接觸三菱電梯會有新鮮的感覺,想把升降機的運作原理搞懂,後期發現因升降機產業進步的速度很快,有許多知識可以不斷地充實和學習。
   
張瑞文: 我畢業做服務業,在大型商場裡工作,但那時候我覺得服務業的薪資真的不是那麼好,所以想轉換跑道。在公司工作幾年下來,人家都說我們有一技之長了,有一定專業性,職業取代度也不高,這樣很好。雖然我覺得自己只是來幫助客戶排除問題,但在過程之中很有成就感。
   
廖啟良: 其實講真的,我還沒接觸這行之前真不知道電梯有在保養,後來進入公司後,跟著前輩學習,覺得這份工作很穩定而也有挑戰性。我一開始先去安裝電梯,然後再試車,最後做業務。所以比較能理解客戶的需求,在溝通會更順暢。

 

工作過程中何時覺得最有成就感?

 

游政遠: 更新工程如期完工,並獲得客戶讚賞。
   
溫育誌: 修好一台電梯時。有一次維修淡水的海悅觀海城堡,因為樓高30層,共3部電梯同時漏水停機。當時住30樓有位老人家,因為他沒辦法走樓梯,所以就在家裡待了兩天。當時第一天的情況是機坑的水都是滿的,濕氣太重,所以要把機坑的水處理掉,第二天就得趕快想辦法讓1部電梯先能夠動。在排除障礙,電梯順利運作之後,伯伯就能下來了,當聽到他很開心地說:「喔終於動了~終於動了~」,那時候就很有成就感,終於把電梯恢復運轉,讓老人家能出門透透氣。
   
廖啟良: 說服阿嬤!我負責的區域在土城,比較容易遇到年長的客戶,常需要跟阿嬤聊天。講真的啦,雖然他們省吃儉用,但是你陪他們聊聊天,開個玩笑,他們就覺得你這年輕人不錯,透過關懷能得到他們的信賴,在合約相關面上也比較容易溝通。關心客戶,大家相處起來快樂,他就會信任你,也在過程中讓他們理解品牌的價值在哪裡,這很重要。

 

印象深刻的工作內容?從中獲得了什麼樣的啟發及學習呢?

 

孫瑋成: 剛進公司時進行試車訓練,當時帶我們的蔡志義師傅,教導我們兩件事情,第一,工作到一段落後才休息,這跟安全性是息息相關的,在試車的情況下,所有的器具都是不穩定的,所以必須確認電梯沒有異常、沒有危險之後再去休息。第二,嚴格要求試車調整的精確度。看似很簡單的兩件事,其實是培養我們的責任心與細心度。
   
游政遠: 印象比較深刻的事是八八風災,那時正在做維修員,當時整個台北市都很慘,整條路的樹都被吹斷了,我們光維修,就整整修了一個月,才把整個士林區壞掉的電梯回復到正常狀態。有的電梯是機房被水灌進去就壞掉了,而且還要等電梯乾,所以那個月是滿累的,要一台一台去修復,不過也累積了自然災害來臨時的經驗和應變能力。

 

與客戶應對時的技巧為何?

 

孫瑋成: 客戶應對上最重要的是態度,自己是不是可以不厭其煩地解說到客戶懂,是不是能夠完成客戶所交代的份內事情,這才是重點。印象最深刻的復興北路附近的現場,現場管理員常詢問有關電梯的知識,並且告知電梯有異音,這時如果只是簡單地告訴客戶我等等檢查看看,就上去保養,結束後告知客戶無異狀,這樣可能沒多久後,客戶又聽到相同聲音時就會打電話報修,因此大多數時間我會請客戶與我一同搭乘,並請客戶告知認為是異音的部分,寧可多花幾分鐘時間跟客戶解釋,減少認知不同產生的誤解,也讓客戶更放心。

 

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傳遞給使用者什麼?

 

游政遠: 希望我的工作能讓使用者安心,並產生強大的信賴感。
   
孫瑋成: 目前我任職教育中心,用正規的方式教導新進社員,相信有部分社員家裡也有使用公司的電梯,因此希望能讓這些社員了解到,三菱電梯帶來的安心、安全、舒適的服務,更讓不是使用公司電梯的員工能夠比較,我們對品質的高規格要求。

出向經驗分享(至日本母公司研修)

 

在日本工作和在台灣有何相異之處?

 

孫瑋成: 日本工作特別嚴謹,像在台灣我們安裝、調整、保養是同一家公司,在日本是安裝調整是一家公司,保養則是另一家公司,以這樣的情況來說,他們品管的檢查會更加嚴格,像他們1台電梯的品管檢查是3個單位去檢驗,今天這個單位判定不行,你就必須要再做調整,所以說他們1台電梯的工期相對比較長。
   
劉志強: 由於台灣的氣候潮濕,以及天災(如:颱風、水災、雷擊等)情況較日本頻繁,與日本相較之下,我們台灣工程師在故障修理的經驗會相對較多,因此在故障查修的能力相對較好。但日本的保養工程師全數配給維修筆電,所以他們在電腦查修技巧上,比台灣工程師更熟練。

 

赴日工作最大的收穫及成長是?

 

劉志強:

最大的收穫是技術力的成長。出向期間向日本長官請求參與支店內的教育,得到了值班修理的機會,從中也學習到了很多日本人的工作態度,以及處理問題的思維及方法。日本人相當注重程序,比起工作效率來說,更注重的是避免犯錯。寧可多花些時間確認再確認,也比犯錯之後花更多時間彌補來得有效率。還有他們非常重視安全意識,在電梯作業時為了安全起見都會進行指差確認(註),任何事情做好了都會說:「よし(yoshi)!よし!よし!」,複誦三次確認無誤,我們台灣三菱也導入了這樣的工作程序,這在台灣是很少見的。在客戶看不見的角落,有著三菱電梯對安全的執著與要求。

 

註:指差確認源於日本,做法是在各程序中以眼望物件,手指著物件,同時口誦確認,以避免人為失誤導致意外發生。

 

回到台灣後,做了哪些事情?對公司及自我技能的成長、幫助是?

 

孫瑋成: 目前在教育中心利用在日本學習到的知識教導新進人員,重新磨練自己與新人一起成長。
   
劉志強: 兩年間除了學習電梯電扶梯的保養工作之外,為了因應即將完成的雙層車廂電梯,在日本也盡力獲取雙層車廂電梯的知識。回國後,正在製作南山廣場雙層車廂電梯相關資料,以利日後對保養工程師做教育。希望與其他同事一起努力,給予客戶安全舒適的使用環境。

 

 

工作機會請洽以下網站:

104人力銀行 / yes123求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