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簡介 - ESG - 公司治理(Governance)

董事與監察人

 

  台灣三菱電梯設置董事及監察人,皆由股東會選任之。董事任期3年、監察人任期3年,連選得連任之。

倫理遵法推進

 

  倫理遵法=法令遵守+企業倫理。企業「遵守法令」是最基本的道德標準,一旦違法行為被揭發,長久奠立的商譽便毀於一旦。在遵法之上,企業亦必須秉持專業、堅守良心,肩負起對社會應盡之責任。

 

  企業經營環境之變化仍舊激烈,但不論時代如何變遷,「貫徹企業倫理遵法精神」是絕對不可改變之觀念。

  三菱電機集團制定「企業倫理・遵法宣言」,並將其作為Compliance基本方針,向社會大眾聲明「三菱電機絕不設定必須違背法律、社會倫理及社會常識才可達成之目標及承諾」。

  三菱電機即將迎接創社100週年,並持續邁向下一個100週年,敬請各位謹記「貫徹倫理遵法是企業存續的根本」,讓三菱電機永遠是個值得讓客戶及社會信賴的企業。

  每個人都是社會的一份子,皆有責任具備「不得從事違反倫理遵法之行為」的認知,敬請各位於平日即抱持高度的倫理觀念從事具榮譽感之行動。

 

三菱電機歷年推進活動 

 

   

1991年 成立「企業行動規範委員會」
修訂1990年發行之〈企業倫理指引〉
 
2003年 將〈企業倫理指引〉改名為〈倫理與遵法行動規範〉
 
2007年 在「倫理遵法的推動與事業發展是密不可分」的基本方針下,重新檢視倫理遵法體制,由各部門自主推動倫理遵法活動,並重新建構相關輔助體制
 
2008年 向全球關聯企業實施「倫理遵法體制再建構」
集合在台關聯企業舉辦「第1回台灣地區倫理遵法會議(RCC)」
 
2010年 將〈倫理與遵法行動規範〉更名為〈三菱電機集團倫理與遵法行動規範〉並發行予全球關聯企業
 
2012年 「法務部」更名為「法務・倫理遵法部」作為全社倫理遵法推進部門
於各本部設置由本部長直接管轄的「倫理遵法部」,組織性地落實集團倫理遵法施策,徹底檢視各部內的倫理遵法狀況
 
2015年 向全球各關聯企業發佈〈預防違反獨占禁止法之與同業接觸相關準則〉,並要求納入各社規章
 
2016年 對台灣各關聯企業實施一系列線上學習課程,內容包括「公平交易法遵循」、「防止賄賂行為」及「情報管理」並循環開課
 
2017年 向全球各關聯企業發佈〈三菱電機集團反賄賂方針〉,並要求納入各社規章
發佈〈三菱電機集團倫理與遵法行動規範〉日文及中文修訂版
持續推行集團線上學習課程
召開第20回台灣地區倫理遵法會議
 
2018年 台灣代表機構召開第1回實務擔當者會議,與台灣各關聯企業討論推進活動方向並交換實際推進心得。
台灣代表機構發行台灣版〈防止行賄規定準則〉,解析防止行賄規定涵義及其落實方式,以利各社落實推動集團施策。
 
2019年 因應歐盟個人資料保護法之實施,於調查全球各國相關法制後,著手指定集團統一之全球隱私權政策中。
持續透過集團線上學習課程、定期發行訊息等方式加強從業員之倫理遵法意識。

倫理與遵法行動規範

 

  三菱電機向全球集團企業發行〈倫理與遵法行動規範〉,內容包括「企業理念」、「7大行動方針」、「企業倫理與遵法宣言」、「倫理與遵法行為規範」,並另外發行全球手冊佐以問答、案例及插圖,透過淺白的文字及實際事例,解析內容,具體提醒集團從業人員執行業務時應注意之事項。

 

企業倫理與遵法宣言

 

  在拓展業務活動的任何國家及地區,本公司一貫遵循以下宣言,規範自身的行動。

 

 

遵守法律
►法律是最基本的道德標準,不僅要遵守法律,而且在行動時,要敏銳地注意到社會整體的倫理道德觀以及社會常識的變化。
►我們不設定悖於法律、社會倫理或社會常識的目標,也不做此種約定。
尊重人權
►在行動中尊重人權,杜絕國籍、種族、宗教及性別等一切歧視。
貢獻社會
企業在追求合理利潤的同時,秉持支持社會整體發展的精神,認清企業的社會責任。
與地區的協調與融合
作為良好市民和友好鄰居,積極參加公益活動等地區社會的各種活動,為地區發展作貢獻。
致力環境保護
以形成循環性社會為目標,從資源的再利用開始,在展開事業活動時,謹記對環境保護的關懷。
作為企業人的自覺
要有身為企業人的自覺,對於自己處理的金錢等財產、時間以及資訊等(特別是電子郵件以及網際網路的使用),要嚴格做到公私分明。

 

倫理遵法重點推進項目

 

  本公司2014年度於各本部、分公司及關係企業設立Compliance Leader(簡稱CPL),爾後每年固定舉行CPL會議與各單位相互交流倫理遵法推動意見,並遵循三菱電機集團施策,特別加強員工對於「公平交易法遵循」、「防止賄賂行為」、「個人情報及企業機密」及「輸出管理」之概念,運用與業務相關之事例進行教育宣導,致力提升社員之倫理遵法意識。

•參與台灣地區倫理遵法會議

  日本三菱電機每年派員來台向集團關聯企業說明最新施策,相互交流倫理遵法推動心得(每年1次)。

 

•展開教育訓練

  Compliance Leader會議、三菱電機線上學習課程、各式宣導講座

 

•自我檢查內部稽核

  營運監查以本部為單位,針對倫理遵法、財務管理、業務管理、技術管理4大類進行稽核

 

風險管理與危機處理

 

  風險管理重於早期發現、即時對應,本公司持續透過自我點檢、內外部稽核、專案稽核、教育訓練來提升員工對於不合常理、可疑行為之敏銳度,並要求員工於第一時間通報時應掌握以下原則:

 

►風險發生時立即通報主管

►迅速通報勝過詳細報告

►通報後可依據事後掌握之事實而修正內容

 

風險管理項目
項目 社內規章 管理方式
品質 品質財務手冊 定例會議
品質不良管理辦法 ISO9001內、外查核
客戶滿意度調查作業辦法 電訪
         
環境 環境紀錄管理辦法 環境管理審查會議
環境風險評估作業
ISO14001內、外查核
         
遵法 防止行賄準則 倫理遵法教育訓練宣導
與同業接觸準則 法務相關教育訓練
倫理遵法行為準則
         
人權 安全衛生管理辦法 職業安全衛生會議
職業災害處理準則 定期勞資座談
兩性工作和諧規範
性騷擾防治
         
資安 企業機密管理辦法 不定期資安宣導
資訊安全方針 單位自我點檢
資訊安全管理辦法
         
危機 風險管理作業辦法 各單位風險評估作業
緊急事件危機處理辦法 個案初期迅速對應
客戶投訴處理辦法 
         
輸出 安全保障輸出管理辦法 實施輸出管理學習會
檢視台灣輸管法規、發佈輸管News
         
智慧財產 智慧財產權管理辦法 倫理遵法教育訓練宣導
         
財務 會計憑證審核作業準則 財務知識學習會
定期應收帳款管理會議
定期存貨低減管理會議
線上稽核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