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募 - 職務介紹 - 新竹工廠

 

 

工作機會請洽以下網站:

104人力銀行 / yes123求職網

 

 

請概略介紹自己的業務內容。

 

黃琮郁: 目前從事機設課技術支援組,主要工作內容為電梯特殊式樣之設計前審查,以判斷該式樣之設計可能性、適法性及特殊成本等。 
   
詹宜龍: 新機種生產整備,設備導入,合理化改善,新技術導入與指導。
   
薛佳宜: 生管課組員,主要工作內容為導軌生產計劃、半成品庫存管理、生產型態規劃、產能負荷分析。
   
黃莉雅: 2011年入社至今,擔任資材部外注課業務人員,負責機械、鈑金、電氣外注部品發注、核價等業務。
   
黃偉榕: 目前於輸出部主要負責輸出案件受注前特殊式樣之設計前審查,並確認各販社提供的式樣有無錯誤或矛盾之處,同時為販社及設計單位聯絡窗口,另外針對公司無法設計對應之產品及式樣,委由日本生產設計對應之作業。

 

在台唯有台灣三菱電梯擁有PM捲揚機生產線,請問PM捲揚機生產線之特色為何?

 

詹宜龍: PM捲揚機又稱永久磁石無齒輪捲揚機,具有節能、環保、低噪音及安全等優點,從定子、轉子、總組立及最終試驗等程序,皆在工廠內的嚴格品質控管下完成。
   
黃琮郁: 是台灣唯一主機自製的PM捲揚機產線,品質全由台灣把關,不經他人之手,避免了造假、偷工減料、瑕疵品等風險。每道程序皆有完整品管紀錄,突破傳統產業概念,所產出之製品品質可靠、值得信賴。更建置了參觀走廊,讓客戶可清楚看見生產流程。
   
黃偉榕: 此產線設置前,透過外派人員向日本及泰國長時間的研修,經過三方無數次的溝通,改正缺點後才將更精確更優良的技術導入台灣,成為國內首創雙迴路雙煞車器裝置PM捲揚機,捲揚機體積小、節能省電、降低碳排放量且無須潤滑齒輪,大大減少對環境的破壞。

 

選擇升降機業的原因?工作初期與目前,對於自身業務的看法有何轉變?

 

薛佳宜: 未特定找升降機業,但以傳統產業為優先。我身邊有很多科技業的同學,工作壓力比較大,常常被on call,之前也有一些同學進去沒多久就突然被裁員了,所以我覺得反而傳統產業是比較穩定的。工作初期,凡事聽從前輩的指示作業並多花點時間在鑽研與摸索;目前仍覺得工作很有挑戰,較常會思考如何改善讓現場作業及自身業務執行更有效率。
   
黃莉雅: 曾擔任過加工製品的採購人員,與升降機之加工製品雷同,是選擇升降機業的主要原因。以往採購僅對圖面製品進行議價,對製品的使用範圍、功能特性不甚了解,自擔任公司外注課業務人員後,從工作過程中學習製品之材料特性、生產流程、適用之加工方法等等,在議價時更能掌握其相關技巧,進而達成議價目標。

 

是否有做事的原則與堅持?

 

黃莉雅: 我覺得是遵從公司倫理、遵法的企業精神,身為採購人員要如何使自已在職位上公平公正及絕對清廉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修為與任務。

 

印象深刻的工作內容?從中獲得了什麼樣的啟發及學習呢?

 

黃琮郁: 當然是現有的PM生產線團隊,當時以跳脫現有體制,全力為這條未來產線努力,全員皆抱著這條產線會在公司未來運行好幾年,以及成為公司歷史紀錄為目標,是以長遠的眼光來著手這個任務,成果也令人滿意。在日後從事公司業務的觀念,不再以短淺、便宜行事的態度來面對,而是學會了宏觀的理念、思維來面對公司業務。
   
詹宜龍: 在一回外注回收生產整備,正苦惱作業職場空間不足,想起社外教育訓練中曾提起利用雙籃管理降低庫存,減少作業空間的方法,因此建立雙籃管理運行體制,不但解決了問題,之後更被廣泛運用。
   
薛佳宜: 擔當半成品庫存管理,剛接手時雖成功提昇庫存迴轉率,但出貨欠品的風險反而提高,因此經常至物流課了解部品的型態及廠商的交貨狀況,並調整管理的模式,在確保不欠品的狀態下也能維持穩定的存貨迴轉率。
   
黃莉雅: 先前至日本名古屋稻澤製作所探討全球資材調達、價格等相關議題,透過會議交流與其他關係企業的購買擔當者交流購入來源相關情報,並互相協助,提供其他思考方向,以期能舉一反三、多方思考對應策略來解決問題。

 

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傳遞給使用者什麼?

 

黃琮郁: 除了日常的使用之外,希望能在無形之間讓使用者發現:啊,原來還有這個我不曾注意過的地方啊。其實很多客戶看不到的地方,我們都花了很多心思,除了客戶搭起來很安靜、很順暢外,也可以發現到一些小細節,像是開關的邊邊角角不會割手,都做得很安全;外觀上有設計一些間接光線,讓空間更柔和。客戶想不到的地方,我們也幫你事先想好了。
   
薛佳宜: 希望客戶可以準時收到產品,確保產品交期,並確保品質,讓客戶可以如期使用電梯,這是我們生管可以努力做到的目標。
   
詹宜龍: 三菱電梯是安全的運輸工具,同時也是一種藝術品。
   
黃偉榕: 希望讓使用者知道,電梯不單單只是一個箱子跑上跑下而已,在使用的同時,能夠發現電梯有更多貼心的設計,發現其實電梯中許多的式樣都是以「人」為出發點所做的考量,讓使用者感覺它是貼近你我生活,是一個安全又舒適的交通工具。

出向經驗分享(至日本母公司研修)

 

在台灣三菱電梯的工作歷程,如何獲得出向赴日工作的機會?

 

黃偉榕: 過去大家都會說「埋頭苦幹」,現在應該要說「抬頭苦幹」,面對工作要用積極態度去面對,除提升自己應對能力外,更要相信自己能獨當一面,接受任何工作上的挑戰,交辦的工作內容也能夠讓上級長官信任。另外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因此在出向前也研修日語課程,利用假日空閒時間增強語言能力,記得剛入社時單位課長說的一句話:「多一個語言,就多一個世界」,因此當下覺得既然在日商公司服務,那就試著將日文學好,對工作上或許也會有不一樣的幫助。

 

在日本工作和在台灣有何相異之處?

 

黃偉榕: 兩年期間參與日本小集團活動(類似提案改善活動),日本將活動分為8個步驟。1.活動人員組成及分析、2.活動計劃的作成、3.活動目標選擇及設定、4.活動方針及立案、5.追求成功的途徑手段、6.效果的確認:有形效果或無形效果、7.活動結果標準化與後續管理及運用、8.活動過程的反省檢討及今後課題。此8個步驟,會在每一次會議統籌時進行討論,並在會議結束前再分配下次會議要求的重點工作。除了活動成員工作分配外,對於他單位橫向的聯絡及與他單位召開會議等,都會有密切的聯絡與溝通,雖然是額外的工作,但日本人卻是抱持著腦力激盪、彼此分享不同想法的態度,會議上也能不分年資每個人都能充分發言,而不是一個人發言的獨角戲,最後的成果發表是讓大家驚豔且感動的。

 

日本工作時所面臨的挑戰?如何克服?

 

黃偉榕: 最主要是語言的溝通,工作時常與日本人溝通並模仿會話技巧,休假時自行研讀日語,工作遇到問題時,以不恥下問的精神尋求各專業擔當者說明解答。

 

回到台灣後,做了哪些事情?對公司及自我技能的成長、幫助是?

 

黃偉榕: 針對特殊物件檢討時,將檢討履歷記錄建檔,以便未來能夠查詢,當有類似物件檢討時,能夠事半功倍,他人查詢時也能夠更快了解檢討的方式及手段。

 

 

工作機會請洽以下網站:

104人力銀行 / yes123求職網